close

  浙江義烏市富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的盛譽。近年來,為謀求經濟轉型升級,義烏市求賢若渴,在招徠人才上卯足了勁。10日,浙江省首招聘任制公務員選擇在義烏試點。為吸引人才,義烏市給出最高年薪60萬的誘人“奶酪”。不過,想攬高薪“瓷器活”的應聘者,先得有過硬的專業素質這顆“金剛鑽”。(12月11日中國新聞網)
  年薪30萬起、最高可達60萬,讓聘任制公務員再一次成為了公眾關註的熱點。公務員聘任制制度設計的初衷,其實就是為瞭解決兩類公共人力資源的使用問題。一是滿足對專業性較強特別是緊缺急需專業人才的需求;二是與之相反,是對專業性不強如事務性、通用性職位人員的任用,目的是降低管理成本。
  顯然,義務此次試水的聘任制公務員主要是解決黨政部門高端人才的引進和使用問題。人才的使用其實也是人力資源管理的範疇,政府部門和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具有相通之處。而作為政府部門也需要借鑒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和經驗,推動改革發展和服務型政府的建設。
  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服務型政府建設、城市化的快速發展、綜合改革試驗,這些都需要政府部門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也需要政府部門能夠改進工作理念和方法,更好地推進社會管理工作的發展。新的發展目標和要求,也對政府部門的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
  引進高端人才又是提供人才支撐、激發人才活力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高端人才與政府部門其他工作人員一起工作,也會給他們帶來全新的觀念和方法,最終推進改革和發展各項工作協調、快速發展。創新高端人才引進方式,為高端人才提供相應的薪資和福利待遇,也是吸引高端人才所需要採取的必要措施。
  希望義烏試水聘任制公務員能夠激發黨政部門的人才活力,推動經濟社會的協調、快速發展。
  文/王磊  (原標題:期待聘任制激活人才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bxmybbbxw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