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 孫自法)中國科學技術部23日向媒體發佈信息說,德國萊比錫世界超級計算機大會最新出爐的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排行榜上,中國“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再次位居榜首,獲得世界超算“三連冠”。這也是中國“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第4次問鼎世界超算之巔。
  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承擔研製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是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和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礎軟件產品專項”(“核高基”)項目。目前,“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已落戶國家超算廣州中心正式啟動運行,並向中外用戶開放使用。
  “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已為國家863計劃、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幾十個項目提供計算服務,應用領域涉及生命科學、材料科學、大氣科學、地球物理、能源、宇宙、經濟學等領域,在大型基因組組裝、基因測序、生物醫學、高通量藥物篩選、污染治理、高超聲速發動機燃燒模擬等一系列事關國計民生的大科學、大工程中發揮出重要作用。同時,在智慧城市、電子政務、雲計算和信息服務等方面獲得成功應用。
  據介紹,利用“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中國大型客機C919開展飛機高精度外流場氣動計算,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全機複雜構型高精度大規模數值模擬;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開展75萬個小分子化合物的結合親和力評估,完成600多個各類藥物的體內外活性測試評價,為治療惡性腫瘤、乙肝、糖尿病等疾病提供出新途徑;廣州市電子政務和智慧城市建設也搭建了一個高效可靠的承載平臺。
  中國國家超算廣州中心還通過“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積極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為國外研究機構提供高性能計算服務並取得重要研究成果:與英國國家超級計算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等合作團隊利用“天河二號”,對1992年美國加州蘭德斯大地震進行模擬研究;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依托“天河二號”開展抗艾滋病毒藥物作用機理研究。
  截至目前,“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用戶達120多家,先後開展300多項典型應用計算,經濟、社會效益顯著,併為用戶培訓了一批超算應用技術人才。中國科技部表示,“十一五”以來,該部不斷加大對超算應用軟件研發的投入,“十二五”期間研發投入已達人民幣2億多元,“十三五”期間的投入將進一步加大。(完)  (原標題:中國“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獲世界超算“三連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bxmybbbxw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