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96A主要性能參數
  總重:41.5噸 操作人數:3人
  主要武器:125毫米滑膛炮
  最大速度:
  65公里/小時
  優勢:
  眼睛好,瞄準好,打得準,自動化程度較高
  劣勢:
  最大速度吃虧新京報製圖/高俊夫
  俄制T-72B
  主要性能參數
  總重:約46.5噸
  主要武器:125毫米滑膛炮
  最大速度:80公里/小時
  優勢:身輕靈敏,速度驚人
  劣勢:眼近視,射擊準頭不高,自動化程度不高
  新京報訊 (記者閆欣雨)南半球的巴西足球世界杯馬上迎來巔峰時刻,而在北半球,另一場“坦克世界杯”即將揭幕,中國隊將參賽。
  據媒體報道,坦克“冬季兩項世錦賽”將於7月26日至8月10日在俄羅斯莫斯科州“阿拉比諾”靶場舉行,有13國確認參賽,22國將派觀察員。目前,首次參賽的中國代表團裝備——國產96A主戰坦克已從滿洲里駛出國門,開赴莫斯科。
  代表中方參賽的4輛96A主戰坦克、1輛運油車、1輛特種修理車均來自南京軍區。裝備通過鐵路運輸到滿洲里後,換乘俄方軍列,再機動6000多公里抵達莫斯科。
  “坦克現代兩項”又稱“坦克大賽”、“坦克冬季兩項”,該名稱源於以越野滑雪和步槍射擊為比賽內容的“冬季兩項”運動。2013年,俄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發起了首屆“坦克兩項”競技賽,比拼誰的坦克“跑得快,打得準”。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和亞美尼亞4國參加了首屆大賽,最終東道主俄羅斯折桂。
  南京軍區代表中國參賽
  中國參賽的96A坦克,是96式的最新改型。該型坦克安裝了附加裝甲和上反穩像式觀瞄系統,坦克防護力和火控能力進一步提升,綜合性能相當於俄制T-90C。
  96A是中國目前陸戰主戰裝備,據消息人士透露,南京軍區在國內較早列裝96式坦克,使用經驗豐富,所以本屆比賽沒派地理位置相對較近的北京軍區或蘭州軍區參賽。此外,目前最新的99A2主戰坦克預計將在“和平使命-2014”演習中亮相。
  西方坦克臨時取消參賽
  今年4月,俄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曾透露,今年的“坦克冬季兩項”中,希腊將出動其最精銳的德制豹2A6E坦克,即便美國和德國不派本國坦克參加,觀眾也將能見到西方、俄羅斯與中國最優秀的坦克同場狂飆較勁。
  人民網曾報道,意大利的“公羊”C1坦克、烏克蘭的T-84,還有號稱“火控系統世界最先進”的捷克T-72M4CZ,都會出場。但本月,俄國防部透露,這次坦克大賽除中國隊外,其餘將全部駕駛俄T-72B坦克參賽。由俄提供坦克的外國參賽者將在7月底抵達俄羅斯,適應裝備、場地併進行試射。
  ■ 揭秘
  坦克越野賽跑打靶“跳芭蕾”
  據媒體披露的圖片來看,在比賽中,坦克裝備都被塗成紅、黃、藍、綠等鮮艷的顏色,這樣讓觀眾能夠從遠距離分辨其所屬隊伍。
  軍事專欄作家高岩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比賽中,參賽坦克一般要行進10公里到20公里,行進中會遇到彎道、淺灘、土丘、機械橋或崖壁等障礙,還要在“雷區”中於標明地雷位置的桿子間穿行。打靶也與普通“冬季兩項”不同,坦克炮手將在900米至2200米外的地方射擊,標靶是坦克或低空飛行的飛機模型。
  據央視報道,為模擬實戰效果,坦克射擊分為定點射擊、坦克機槍掃射、移動打靶,打靶時的目標都在隨機位置出現,炮手須在限定時間命中目標,否則將被罰多行駛500米。
  此外,在去年的比賽中,為了增加趣味性還曾進行“坦克芭蕾”表演。所謂“坦克芭蕾”就是幾輛坦克邊轉圈行進邊搖晃主炮,並用車身組成幾何圖案,跟隨音樂“翩翩起舞”。據說,這是俄軍坦克部隊日常的一種調劑。
  ■ 解讀
  “與環太軍演沒有可比性”
  此前,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環太軍演未邀俄羅斯參加。因此,俄主辦“坦克世界杯”,意在展示其裝甲戰力,推銷本國武器,有“叫板”美國的嫌疑。
  但軍事專家宋忠平稱,今年的坦克大賽已不是第一屆,而且邀請的參賽國也擴展到北約成員國及中國,俄羅斯也希望在裝甲領域搞一些比賽,這與其是否受邀參加環太軍演沒有直接關係。而且在環太軍演歷史上,俄羅斯也僅在2012年受邀參加。
  另外,從環太軍演和坦克大賽的內容看,環太軍演包含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多個科目,比拼海軍綜合戰力,而坦克大賽僅比拼坦克機動性和火炮射擊能力,兩者間沒有可比性。  (原標題:“坦克世界杯”:國產96A赴俄“單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bxmybbbxw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