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減災、防災、造福於民工程。近日,有媒體援引有關專家的說法稱,三峽庫區發生新老滑坡變形和坍塌,壩下沖刷危及下游河岸,珍稀、瀕外接式硬碟危物種面臨滅絕,並稱上海將是三峽最大“受害者”。對此,新華社記者專訪了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守仁、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
  □熱點1
  長江珍稀瀕危固態硬碟物種面臨滅絕嗎
  問:租房子與蓄水前相比,現在三峽庫區生態環境怎麼樣?
  鄭守仁:1994年三峽工程開工建設以來,國家有關部門和庫區地方政府認真落實1992年經國家環境保護局審批的《長江三峽水利樞紐環境影響報告》確定的各項生態環境措施,包括淹沒區庫底衛生清理及危險廢物處置、水庫周邊城鎮和農村污水治理及垃圾處理、工業廢水治理、農業面源污染防治、船舶污染防治及水庫富營養化調控等一系列措施。相關部門監測資料表明,庫區及相關區域的生態環境質量總體良好,固態硬碟與蓄水前相比基本保持穩定。庫區長江幹流水質總體保持在Ⅱ、Ⅲ類水平;入庫泥沙量明顯下降,低於預期;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水庫未對周邊區域氣候產生明顯影響,三峽工程生態環境影響未超出論證的預測範圍。
  鄭守仁:水利水電工程對魚類的影響是可以通過採取措施盡可能消除的。三峽工程建設過程中,實施了長江湖北宜昌中華鱘自然保護工程,建設了長江上游珍稀和特有魚類自然保護區與珍稀特有魚類馴養救護中心,實施了中華鱘、胭脂魚、達氏鱘等珍稀魚類和重要經濟魚類的增殖放流,對長江珍稀和經濟魚類資源的增殖和保護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三峽外接式硬碟水庫在2011年-2014年連續實施生態調度試驗,通過4-7天持續增加下泄流量的“人造洪峰”調度方式,促進葛洲壩下游“四大家魚”的自然繁殖。到2013年,四大家魚魚苗的數量已完全恢復到2003年蓄水時的4.06億尾的水平。
  針對受淹沒影響的三峽庫區特有物種,如疏花水柏枝和荷葉鐵線蕨,採取了野外遷地保護、植物園保存和種質資源保存等措施。實施了宜昌天寶山森林公園、興山龍口河亞熱帶綠闊葉林自然保護區,提高了生物多樣性保護能力,通過建設樹木園、植物園和實施古大樹等保護工程措施,有效保護了珍稀植物和古大樹。
  問:有人擔心三峽工程會造成長江珍稀、瀕危物種面臨滅絕,你怎麼看?
  □熱點2
  水庫誘發地震、滑坡更多了嗎
  問:有人說三峽水庫壩下沖刷對下游河岸造成威脅,是這樣嗎?
  鄭守仁:長江上游生態治理和三峽工程運用後,出庫泥沙含量降低,清水下泄使江水挾沙能力增大,對大壩下游河道造成沖刷。水庫自2003年蓄水以來,大壩下游河道沖刷主要發生在宜昌至城陵磯河段,全程河道沖刷已發展到湖口以下,沖刷的速度和範圍大於論證階段的預計,但河勢沒有發生大的變化,尚未發生重大險情。
  通過加強監測,實施應急工程,特別是嚴禁非法採砂,可以保證堤防安全。在後續工作中,國家已安排投資採取多種措施,保證中下游的河勢穩定和防洪安全。
  問:三峽誘發地震、庫區發生新老滑坡變形和坍塌的情況如何?
  鄭守仁:水庫蓄水後,客觀上會改變臨水岸坡的水土條件,在局部庫岸地段產生失穩現象,這是所有水庫蓄水初期都會遇到的情況。隨著時間推移,待庫岸水勢消長逐漸形成規律,水庫周邊水土環境變化將趨於平衡,達到新的穩定,發生地質災害的數量和規模都會減小。
  三峽地區地形、地質條件複雜,歷史上就是地質災害頻發區。庫區經過多年治理,險情險段數量驟減,因涉水部分引發的地質問題,其規模和程度均小於歷史上曾經發生過的災害,且沒有一處因地質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產損失的情況。
  三峽庫區從區域地質背景及深部構造特征來看,為弱震構造環境。2013年,中國工程院組織國內權威專家對2008年至2012年試驗性蓄水階段進行的科學評估報告指出,蓄水期間水庫地震以微震和極微震為主,均小於初步設計論證報告中的預測值;地震發生主要地段與初步設計中預測的位置基本一致。水庫地震的總體趨勢漸趨平緩,不會出現超過論證期間預測的震級。
  □熱點3
  上海是最大“受害者”嗎
  問:有人指出三峽工程造成長江口萎縮、海水倒灌,上海將是“受害者”,你怎麼看?
  鄭守仁:三峽工程對上海利大於弊。截至今年6月底,三峽電站為上海輸送了1046.5億千瓦時的電。如果沒有三峽電力,上海勢必要在本地或蘇浙一帶興建4至5座總裝機容量100萬千瓦的火電站或核電站。用三峽電站清潔、經濟、安全的電力,對上海來說是最大的受益。
  其次,三峽工程採用蓄清排渾的運行方式,對泥沙阻隔作用有限。近20年來,長江上游泥沙的含量明顯減少,2003年-2013年三峽水庫入庫泥沙量較初步設計減少60%。但長江口仍然在增長,只不過每年增長幅度相對小了些。
  再者,三峽工程興建後,按照國務院批准的《三峽水庫優化調度方案》,同期三峽下泄最小流量控制在每秒6000立方米,枯水期長江入海口流量大大增加了,而不是減少了。今年2月,根據長江防總的調度令,三峽水庫首次實施“壓咸”應急調度,日均出庫流量由每秒6000立方米增加至每秒7000立方米。恰恰是三峽水庫運行,可減輕長江入海口鹹水上溯的影響。
  問:三峽工程經過20年建設,綜合效益如何?
  鄭守仁:工程的防洪、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等綜合效益已全面發揮。2010年和2012年汛期,工程先後兩次經受了入庫流量超每秒7萬立方米最大洪峰考驗,有效攔洪削峰,保障了長江中下游的防洪安全。
  截至今年6月底,三峽電站累計發電7460多億千瓦時,按全國火電平均單位煤耗計算,相當於替代標準燃煤2.55億噸,節能減排效益十分顯著,被世界著名科普雜誌《科學美國人》列為世界十大再生能源工程。
  蓄水後,長江航運條件得到根本改善,三峽通過貨運量已超過1億噸,遠遠超出蓄水前的1800萬噸。此外,每年枯水季節,對下游進行200多億立方米的補水,保障了長江中下游生產、生活和生態用水的需求。
  □熱點4
  三峽雄奇險峻勝景消失了嗎
  問:三峽庫區文物保護情況如何?
  張博庭:三峽庫區文物保護是迄今為止我國規模最大的文物保護工程,經過20年辛勤工作,三峽庫區文物保護規劃中的1087處文物項目已基本得到妥善保護。其中,完成地面文物保護364處,地下考古發掘項目723處,考古發掘面積172萬平方米,出土文物24萬餘件,較珍貴文物6萬餘件;已投入使用的有涪陵白鶴梁水下博物館、雲陽張飛廟、忠縣石寶寨、秭歸屈原祠、巫山大昌古鎮等。
  問:庫區消落帶的生態問題能解決嗎?
  張博庭:消落區是所有季節性湖泊和水庫都具有的特點。與天然湖泊不同,三峽水庫消落區具有反季節特征,為植被恢復提供了一定條件。2003年以來,多家科研院所在三峽水庫消落區開展了大量生態修複試驗和示範工作,已經找到適合三峽水庫消落區生長的、包括喬灌草在內的20多種植物,初步論證了消落區植被恢復的可行性。今後將分別採取措施,促進消落區生態系統健康發展,達到新的平衡。
  問:有人說三峽工程讓三峽雄偉奇特的美感降低,你怎麼看?
  張博庭:確實存在怎麼看的問題。蓄水前“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蓄水後則是“峰與天關接,舟從地窟行”,雄偉秀美的三峽依然保持峽谷風貌。同時,江面由窄變寬,由激流險灘到高峽平湖,許多原來舟楫難以進入的景觀現在更易進入,也成為令人驚喜的新景觀。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九問三峽四大熱點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bxmybbbxw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