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為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活動引向深入,今日起,本報推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黨委中心組學習巡禮》系列報道,集中介紹全省各地學以致用的好經驗,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小康社會建設提供思想保證和精神動力。
  本報記者 朱永華
  “學習總書記講話就要把總書記講話精神融會貫通,並且把它用在解決常德改革發展的刀刃上。”9月中旬,記者行走在澧陽平原,走機關、進企業、看展覽,與領導和幹部交談,得悉他們在深入學習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切身體會,感受到新一輪改革起航時一派萌動的生機。
  學習講話“硬要求”
  常德市抓“講話”學習分三個層次。專題學習——市委中心組採取學習原文、集中宣講、邀請專家講課等形式,按照習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科學發展、深化改革、改進作風等方面的論述,分專題開展學習;重點輪訓——去年底以來,常德市已對縣處級以上幹部進行了8期封閉式輪訓;深化普及——成立宣講團趕赴各地各單位進行專題宣講。為了保證學習效果,常德市實行了嚴格的考核制度考試。常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進能介紹,今年舉行的8期輪訓都進行了考試,成績計入幹部綜合考核檔案。中心組學習考核成績納入單位績效考核。市委宣傳部還要採取抽查的辦法,派員參與下級中心組學習,通過查看集中學習記錄、抽查中心組學習筆記等形式予以考核打分。理教科科長李軍說,嚴格的考核制度既是對幹部的一種要求,很多幹部也在其中真切感受到了學習的收穫。“如果不認真學習習總書記的系列講話,如何把握地方發展建設的方向?”
  選題破題在前沿
  如果說,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新時期中國改革發展的一部教科書的話,那麼領悟掌握其精神,進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沿陣地中選題破題才是關鍵。市委書記王群接受採訪時說:習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體改質量和效益上來,我們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統一推進,結合常德的實際情況解決發展中面臨的問題。學習領會習總書記講話的精神實質,就要圍繞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常德又好又快發展。據介紹,緊扣“轉型升級”常德市重點抓4項工作:即謀劃推進“新常德新創業”,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推進新型城鎮化,著力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是讓市場更多發揮其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那麼政府簡政放權和貼身服務必須儘快升級換擋,”王群表示。今年,常德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經開區建設發展的一號文件,明確了10個市直部門向經開區授權或委托下放的68條管理權限目錄。園區方面實行“一權兩制一司”,即授權開發區行使同級行政經濟管理權限,建立開發區獨立的行政體制和財政體制,成立可持續發展的市場化運作的投融資公司。在園區構建一種新型的管理模式,把同級政府的行政審批和經濟管理權限下放。同時,每個園區形成獨立的行政管理體制和獨立的財政體制。實施“1115”工程,選派15名處級幹部進駐骨幹企業擔任特派員,負責辦理企業一切涉及政府部門的行政手續,實行“保姆式”服務。
  學用結合一線通
  從學習習總書記講話精神到形成結合本地實際的實施方案再到具體的行動,應該是一條流暢的直線,這既體現學習力,也反映執行力。進入常德經開區,管委會大門前赫然立著市委市政府的“一號文件”,對企業的服務項目以及“簡政”下來的條款歷歷在目。園區內的恆安紙業是我省最大的生活用紙生產企業,9月15日,它的第五期項目投產運行。該項目建成,將使“恆安紙業”在常德新增年產能12萬噸。2015年達產後,公司可新增年產值20多億元,總額有望突破50億元。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行政部楊經理高興地說:現在我們做企業更有信心了,政府部門提供的服務可以說非常周到,像我們新開的項目,諸如用地審批等手續的辦理不用過河,可以全部在園區內辦妥。“舒適”的環境讓企業獲得穩健的發展,全市納入“1115”工程的19家企業去年完成工業總產值913.6億元,同比提高了6個百分點。
  來到常德市城市規劃展覽館,一張定位為“泛湘西北區域中心城市”的藍圖在光電技術的演繹下立體化地呈現在人們面前。常德市確立了“沿江發展、濱湖生活”的空間佈局、“內提外拓、統籌發展”的建設原則和“一江兩岸、一體三極”的城區發展新格局。去年已經完成了207條主次幹道和小街路改主體工程,改造供水供氣等地下管網512公里。按照決策者的構思,未來幾年常德市的城市輻射力,城市管理體制將會進入一個新的境地。  (原標題:把“講話”精神用在發展的刀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bxmybbbxw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