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的網絡售票系統進行了優化調整,調整後系統能夠自動識別年齡在60歲以上的旅客並優先安排下鋪。
  京華時報訊(記者韓旭)網購火車票,除了同行幾人不能坐到一起外,最讓人犯愁的莫過於家有老人卻買不到下鋪。昨天,鐵路部門表示,12306網絡售票系統經優化調整,能將多人同一訂單購票的旅客安排在相鄰的座位或鋪位,還能憑身份證號識別60歲以上老年旅客,為其優先安排下鋪。
  為了乘坐火車時能讓一家人在一起,很多旅客在網上訂票時可能都經歷過這樣的周折:網購火車票後,若幾位乘車人不在一起,就放棄訂單從新選擇,取消訂單三次後賬戶被暫時鎖死,再用家人的身份證號重新註冊新賬戶繼續刷票,直到滿意為止。
  昨天,鐵路部門表示,針對這種狀況,已經優化調整12306網絡售票系統,作出上述調整。但是,這兩類“優先安排”必須在車票有富餘的車次才能實現,也就是說,當車票剩餘較多時,系統會遵循此原則,但在類似春運等客流高峰時,購票者還是很難實現“同行者鄰座”或“老年人優先下鋪”等期望。
  >>記者體驗

  八旬老人三次全出下鋪票
  為驗證這一系統優化後的實際效果,記者昨天將一位八旬老人的身份證號輸入購票系統,購買11月1日北京到成都T57次的卧鋪車票。
  前兩次的試驗中,記者在乘車人一欄中分別選取了自己、一位未滿60歲的家人、一位超過60歲的家人,購票時,系統為自己訂單分配的車票分別是同一車廂同一床號的上中下三張鋪位,其中60歲以上老人的鋪位為下鋪。
  隨後記者取消訂單,選擇了11月4日到成都T57次的車票,系統分配的鋪位也與第一次相同。記者再度取消訂單試驗第三次,只選取這位60歲以上的老人作為乘車人,系統給出單張的車票也是一張下鋪票。
  >>乘客聲音

  建議開放動車高鐵自主選座
  據瞭解,從2012年開始,動車上的座位開始借鑒飛機的座位編排方式,採用數字和字母組合統一編號。此後,網絡曾經熱議動車和高鐵應像飛機一樣實現自主選座。
  昨天,業內人士透露,12306售票系統中所有動車、高鐵其實已具備選座功能,之所以遲遲未向旅客開放,主要因為全國鐵路各類車輛種類複雜,不同列車車廂數量、座位佈局有很大差異,而提前20天就預售的火車票,很難保證在臨近開行時運營列車不出現車型調整。
  對此,有乘客建議,鐵路部門可以選擇一部分車次固定的車型讓乘客網上選座,也可在預售車票之後,採取類似飛機提前一天選定座位的做法,讓有需求的旅客自主選座。
(原標題:老人網購火車票優先安排下鋪)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bxmybbbxw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