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1月13日報道 外媒稱,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改善不時陷入緊張局面的中美關係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兩國在兩天馬拉松式的談判中達成了新的氣候、軍事、貿易和簽證協議。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1月12日報道,這些協議是中美在並不穩定的兩國關係的核心問題上取得進展的少有跡象。美國正努力鞏固自己在亞洲的影響,而中國決心成為該地區最重要的軍事和經濟力量。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認為,此次峰會的成果要多於許多人的預期。
  報道稱,由於網絡間諜事件、香港“占中”運動以及中國在與日本和菲律賓這兩個美國盟友的領土爭端中採取強硬態度,中美關係在過去一年波折不斷。
  報道認為,雙方在許多核心問題上的分歧持續存在,這些新協議並不意味著中美雙邊關係出現了重大變化。
  報道稱,對於習近平而言,在這些全球重要事務上達成的協議有助於與美國進一步建立習近平所謂的新型大國關係——作為平等的兩個國家。
  目前供職於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的一位前國務院官員傑弗里·巴德稱,他們正試圖令兩國關係在未來幾年進入積極軌道。
  日本《每日新聞》11月12日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在中國國家領導人辦公地的中南海,以國賓禮遇歡迎美國總統奧巴馬,並安排了晚餐會。習主席一開始便表示“以積水成淵、積土成山的精神,不斷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白宮11日宣稱,奧巴馬總統在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表示,美中能夠避免重蹈“守成大國”與“新興大國”之間發生破壞性對抗的歷史覆轍,應摒棄“過時的零和思維”。
  《日本經濟新聞》11月12日報道稱,奧巴馬在11日的晚餐會上對習近平說,“美中富有成效的合作,符合整個國際社會利益。希望將美中關係提升至新的階段”。
  報道稱,因經濟減速而苦於海外對華直接投資減少的中國,與希望打開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市場以刺激就業的美國,在追求“實際利益”這點上是一致的。
  另據《印度快報》11月12日報道,即使在奧巴馬為與習近平建立個人關係做出異乎尋常的努力之後,這兩位領導人在北京相見時也是在關係緊張的情況下。
  報道認為,就其自身而言,北京對奧巴馬在亞洲的意圖仍抱懷疑態度,把奧巴馬加強與該地區的經濟關係的努力視為對抗中國崛起的一條途徑。
  
  【延伸閱讀】新一輪“習奧會”將啟 “驚喜”與成果同盼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隨著美國總統奧巴馬乘坐的專機10日抵達北京,新一輪“習奧會”大幕也將拉開。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奧巴馬赴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美元首會晤的重磅程度已不言而喻。外界的各種預測和猜想,亦為此次會晤增添不少神秘色彩。
  去年,奧巴馬因“政府關門”問題缺席在印度尼西亞巴釐島舉行的APEC會議。今年,他顯然不想錯過來中國的機會。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9月初就來華訪問為“習奧會”鋪路,中方也展現出積極態度,中國外交部長王毅9月底訪美,國務委員楊潔篪不久前也赴美與美方舉行了一系列雙邊活動,雙方在外交層面上為“習奧會”的舉行可謂做足了鋪墊。
  隨著新一輪“習奧會”日益臨近,“奧巴馬將多留一天”、“習近平和奧巴馬‘私聊’”、“中國版莊園會在哪裡”、“他們談什麼”等相關問題,都引起輿論的濃厚興趣。
  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習近平與奧巴馬在美國、荷蘭、俄羅斯等地進行過多次面對面的會晤。其中,兩國元首在美國舉行的“莊園會晤”,以其新穎的形式被輿論津津樂道。這種“非正式”形式會面,被觀察者視為外交上的新思維、新突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阮宗澤認為,新一輪“習奧會”將開啟一個全新的“北京模式”,成為“中國版”的“莊園會晤”。
  對於“中國版莊園會晤”,官方也釋放出一些信息,均“點到為止”。
  就像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所透露的,中美將碰撞出“很大驚喜”。訪問不僅有國事訪問所包含的正式活動,也會有兩國元首深入交流的專門安排,中方會找到一個“有中國特色的地方”,體現中國的好客之道、文化和歷史。崔天凱也強調,具體的禮賓安排需要中方“權威發佈”。
  既然是“驚喜”,就要留有“懸念”。這場會晤的核心信息可能真的要到最後一刻才會公開。
  相比於會晤形式,新一輪“習奧會”的實質會晤內容影響則更為深遠。
  10月18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在波士頓同美國國務卿克裡舉行會談,楊潔篪表示,中方歡迎奧巴馬總統下個月赴中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華,願同美方一道,做好各項準備,確保兩國元首會晤取得積極成果,進一步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中美雙方還要加強溝通與協調,使這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取得預期成果,推動區域一體化進程。中美雙方應加強在亞太事務中的合作,促進該地區穩定與繁榮。
  APEC會議周期間,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克裡又進行了會見,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奧巴馬總統訪華籌備工作等問題交換意見。王毅指出,中美致力於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不僅造福兩國,也將使世界放心。雙方應將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意願付諸行動,使之取得具體成果。克裡表示,美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確保奧巴馬總統此訪取得積極成果,推進美中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由此可見,從宏觀層面上說,“新型大國關係”將是“習奧會”最為重要的關鍵詞之一。會談也當涉及APEC的重要議題。
  阮宗澤表示,新一輪“習奧會”的開啟將把中美之間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由概念延續到實踐,“結出實實在在的果實”。
  這一次在中國主場,無論是“驚喜”,還是“果實”,答案即將揭曉。(完)
  (2014-11-10 13:25:12)
  
  【延伸閱讀】外媒:“習奧會”將為中美關係“定議程”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2013年6月7日至8日,習近平與奧巴馬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
  參考消息網11月9日報道 外媒稱,奧巴馬將於11月10日抵達北京,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前兩天的訪問將集中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三天將是對中國的國事訪問。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11月8日報道,奧巴馬此訪已經定調為國事訪問,但也將包括一些非正式部分:11日晚,奧巴馬將與習近平共進一次小型私人晚餐,兩人將與各自的政策顧問利用這次機會討論美中關係最重要的問題。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11月7日在白宮新聞發佈會上說,奧巴馬總統此次訪華將是美中兩國確立未來兩年議程的一次機會。
  據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1月8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未來幾天赴北京參加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但奧巴馬日程中更重要的一件大事也許是11月1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全天會晤。對於奧巴馬和習近平來說,12日會晤的主要議題將集中在短期未來,希望在奧巴馬接下來的任期內創建順利推進中美關係的機制。
  報道稱,奧巴馬政府對華政策的重大問題之一是,包括白宮、國務院和五角大樓在內的中國團隊的多個關鍵職位目前是由沒有對華政策長期經驗、甚至沒有在政府內的長期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擔任的。
  過去6年來,美中關係跌宕起伏,兩國的戰略猜忌和懷疑嚴重。人們現在越來越擔心,兩國間的不信任是否會演變成彼此的戰略誤判。另一方面,在中國國內,人們已經從懷疑美國亞洲再平衡戰略的用意,發展為開始確信美國是出於遏制中國的目的而支持中國鄰國以給北京製造麻煩。
  報道稱,這一切都令避免進一步誤判變得越來越重要,但遺憾的現實是,美中關係近兩年的發展也許會因奧巴馬“跛腳鴨”的境地而付諸東流。對於中美兩國,尤其是在奧巴馬和習近平會晤期間,彼此交流、找到在未來兩年避免進一步增大戰略誤判可能性的方法至關重要。兩國領導人必須建立一個機制,為了兩國利益、全世界的利益而在奧巴馬餘下的兩年任期內爭分奪秒,不要把這兩年變成“無效時間”。美中關係已經來到關鍵節點。
  德國《商報》11月7日發表文章稱,中美這兩個世界強國正在為FTAAP和TPP爭鬥。這錶面上關乎自由貿易,實際上卻關乎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關乎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FTAAP是中國希望建立的亞太自貿區,TPP是美國人倡議建立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北京的版本涵蓋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APEC成員,美國人則想搞只涵蓋10多個成員的小規模解決方案,當然不將中國算在內。
  文章稱,多年來,華盛頓一直嘗試剪短中國這個成功得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濟強國的經濟網絡。但效果越來越差。
  文章說,事實表明,亞洲人從門口的中國那裡可以比從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那裡掙到更多錢。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乃至美國在亞洲最親密的盟友日本一時間都難以取捨:究竟是要美軍提供的安全,還是要與中國開展經濟合作帶來的繁榮。這些國家愈發頻繁地選擇了後者。經濟增長會從選民那裡獲得回報。儘管北京在大幅加強軍備,軍事安全在他們看來卻不是那麼重要。
  美國人於是被迫反思,他們在亞洲也不得不將政策重點從軍事轉移到經濟上。
  據法新社11月8日報道,依然沉浸在選舉之夜傷害中的奧巴馬本周末將啟程前往中國,試圖向亞洲國家再次確認美國多次宣揚的亞洲支點承諾。
  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1月10日在北京開始,除了參加這個為期兩天的會議外,奧巴馬還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單獨會談。
  報道說,在與中國領導人會談時,奧巴馬最大的關註將是網絡盜竊以及由於中國對東海和南海大部分海域主張而引發的領土爭端。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專家邁克爾·格林表示:“我不會把美中關係形容為下行螺旋,我認為,美中關係高水平的緊張局勢將是新常態。”
  (2014-11-09 14:14:00)
  
  【延伸閱讀】美專家:北京“習奧會”將把經濟“壓艙石”做大做實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3年6月8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第二場會晤。會晤開始前,習近平和奧巴馬在風光秀麗的莊園內散步,在輕鬆的氣氛中交談。這是散步途中,奧巴馬將加利福尼亞州紅杉木椅贈送給習近平。攝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中新社華盛頓11月7日電 題:美專家指北京“習奧會”將把經濟“壓艙石”做大做實
  中新社記者 刁海洋
  繼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後,中美元首下周將在北京再次舉行“習奧會”。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日前將此次會見稱為奧巴馬“年內最重要的一次雙邊會談”。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專家邁克爾·格林表示,在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背景下,兩國元首料將進一步就各自關心的話題表明立場,重申雙邊合作的積極面。
  該機構另一位專家馬修·古德曼認為,經濟關係一直被稱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兩國元首預計將在會談中進一步討論如何減少和管控貿易摩擦,擴大經濟合作。他說,“兩國在經濟增長方面有著諸多共同利益。”
  中美元首定調雙邊經濟走向
  當前,中國經濟正值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的關鍵階段,並順勢對政策做出了一些調整。與此同時,美國經濟穩步回升,政治又剛剛經歷了一場“洗牌式”的中期選舉。在這樣的背景下,兩國元首有必要在會談中介紹本國的最新情況,探尋經貿合作的空間。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專家喬納森·波拉克認為,考慮到奧巴馬還有兩年任期,此次“習奧會”會對未來兩年的美中關係確立一個基調,設置一個可以實現的日程表。他表示,奧巴馬政府希望將目標定位得更加“看得見、摸得著”,比如推動雙邊投資協議(BIT)、應對氣候變化等。
  古德曼也認同BIT會是雙方未來合作的一個重點。他表示,這一協定已經提了好多年,但談判在去年突然提速。理論上講,該協定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基本框架,中國將於明年年初發佈負面清單。雖然距離真正達成還需若干年時間,但它確將成為發展雙邊經濟關係中的優先方向。
  老問題待解、新事物出現
  目前,中美互為第二大貿易伙伴,相互依賴水平不斷加深。美國務卿克裡日前就中美關係發表演講時稱,雙邊經貿往來現已接近每年60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約為1000億美元,這使得兩國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威爾遜中心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所長羅伯特·戴利7日表示,克裡在講話中用了很大篇幅描繪中美經貿合作前景。這充分表明美方對於繼續擴展雙邊經貿往來很有積極性。
  在熱絡的經貿往來背後,美智庫專家也註意到中美經濟關係中還存在諸如貿易摩擦、人民幣匯率以及高科技出口限制等問題。古德曼稱,中方將在元首會中主要關註中國企業在美投資準入以及美國高科技產品出口等問題,而美方則對知識產權保護、中國的產業政策調整以及網絡安全等問題更為關心。
  從國際經貿的角度上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的設立、中國“一路一帶”的倡議以及多個自貿談判並行等問題都是這組關係中出現的新事物。戴利在談及AIIB時表示,中國提議發起的AIIB會給其他經濟體帶來好處。
  當FTAAP遇到TPP:共尋惠及亞太的自貿路徑
  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活動此刻正漸入佳境,“推進亞太自貿區(FTAAP)建設”被視為本次APEC會議的最優先議題。與此同時,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為代表的多個區域性與次區域性自貿談判如雨後春筍般涌現。
  雖同為自貿協定,FTAAP與TPP有著不同的標準。考慮到各經濟體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FTAAP的標準較低;而TPP更像是一個自由貿易的終極目標。美國政界與學界毫不諱言,美國正力推TPP,並將此視為亞太再平衡的重要組成部分。
  事實上,考慮到中美在亞太的重要地位,TPP少了中國影響力有限,FTAAP沒有美國的點頭也難達成。因此,中美都應該充分考慮對方的訴求,共同探討惠及兩國以及全體亞太經濟體的自貿路徑。
  一位不具名的美國高級別貿易官員7日對“政治新聞網”表示,亞太地區有多條通向自由貿易的路徑,FTAAP與TPP並不矛盾。在美方看來,後者是實現前者的一塊“磚石”。 (完)
  (2014-11-08 11:33:00)
  
  【延伸閱讀】港媒:“習奧會”為修複中美關係添動力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陽光之鄉” 安納伯格莊園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有“西海岸戴維營”之稱。
  參考消息網11月7日報道 港媒稱,一年多以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陽光之鄉”花了一天時間進行會談。下周,習近平將作為東道主在北京招待奧巴馬。
  據香港《南華早報》11月6日報道,雖然“陽光之鄉”的峰會未能阻止兩國之間緊張關係加劇,分析家說,兩國領導人在APEC會議期間的會晤可能至少會幫助恢復雙邊關係的一些動力。但是他們說,持續的缺乏互信和政策上的矛盾可能給兩國關係籠罩上陰影。
  報道稱,預計兩位領導人會討論在有關反恐(尤其是打擊“伊斯蘭國”)、遏制埃博拉疫情和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習近平還可能利用這個場合進一步推動“新型大國關係”的概念。
  報道認為,雖然兩國關係因為網絡間諜、航空和航海自由以及地區影響力的競爭等問題而出現過緊張,但雙方都對這次會晤寄予了很高期望。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布什(卜睿哲)說,兩國領導人將會晤一整天,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個人關係,這對處理目前和未來的各種問題,以及加強合作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基礎。
  布什說:“鑒於他們事務繁忙並且日程不同,要安排這樣的會晤是很難的。因此儘管之前發生了那麼多事情,這是一個修複雙邊關係的機會。”
  但是一些分析家說,建立個人紐帶是遠遠不夠的。澳大利亞拉特羅貝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尼克·比斯利說:“從會見和建立友好關係上來說,‘陽光之鄉’是成功的。問題在於沒有跟進動作。現在看來,它不是一個將友好關係發展為建設性雙邊關係的平臺。”
  報道稱,今年兩國領導人的會晤是否會採取“陽光之鄉”那種非正式的基調,尚不清楚。華盛頓喜歡非正式會晤,因為這能讓領導人更自由地交換意見。
  (2014-11-07 11:33:00)  (原標題:外媒:“習奧會”成果超出外界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bxmybbbxw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