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2014年之所以被稱為是智慧城市落地元年,不僅因為2014年,人類城市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409個智慧城市試點在華夏大地全面展開,並相繼落地,更重要的是,在這些智慧城市試點實踐過程中,智慧城市建設的先行者們,完成了智慧城市的設計、構建和落地方案的探索、實踐與驗證,為未來智慧城市在全國範圍內的展開,開闢了道路。
  緣由:為什麼是中興?
  當前,智慧城市建設的參與企業多是集成商或提供行業解決方案的廠商。中興則是唯一能夠提供智慧城市綜合解決方案,且大規模投入智慧城市建設的ICT巨頭。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於是我們看到,中興以智慧城市廠商身份率先進入市場,在短短幾年間運作了上百個智慧城市項目的啟動,且是2014年,唯一完成了“城市級智慧城市”設計與構建的廠商。
  吶喊:智慧城市建設頂層設計先行
  2014年初,中興曾大聲疾呼:智慧城市要重視頂層設計。
  不知最近“頂層設計”一詞被“咬文嚼字”雜誌評選為年度十大流行語之首是否有著中興當時“吶喊”的功勞,但從頂層設計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重要性來看,完全值得中興為此大做文章。
  所謂預則立不預則廢,中興的一百多個智慧城市項目經驗顯示,頂層設計是智慧城市必須經歷的戰略性設計,它不僅直接影響了智慧城市能否成功落地,甚至決定了城市的發展和市民的幸福。
  中興智慧城市頂層設計團隊負責人孫鵬 曾對筆者表示,頂層設計不僅是個方法論,更可以說是智慧城市建設的價值觀,中興認為,只有基於“為城市發展市民體驗而設計”的設計理念,智慧城市的頂層設計才不會走偏,智慧城市的福利也才能落到市民實處。
  此外,智慧城市頂層設計過程中要特別小心的三個誤區是:1、重技術輕業務;2、重規劃輕實現;3、重建設輕管理。孫鵬認為,這三個問題是當前智慧城市頂層設計過程中非常容易犯的錯誤,需要謹慎對待。
  為了規避上述三個誤區,並落實為城市發展市民體驗而設計的理念,中興經過大量實踐,總結出了一套“四規合一”智慧城市頂層設計方法論——所謂“四規合一”,指的是智慧城市頂層設計過程中,針對目標城市的戰略管理規劃、空間建設規劃、經濟發展規劃、技術保障規劃需要協同考量,缺一不可。
  最後,孫鵬表示,智慧城市的頂層設計務必需要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自頂向下的貫徹落實。不然“信息孤島”等傳統弊病依然難以祛除。事實上,在今年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所印發的《關於印發促進智慧城市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的通知》中,由地方政府主持並推動智慧城市的頂層設計,企業積極配合參與的操作模式,也是被大力提倡的。
  落地:智慧城市構建的首要目標
  在智慧城市構建階段,首要目標是,讓智慧城市真正的落地。
  這裡問題就來了,不能落地、勞民傷財的項目怎能上馬?
  早前常有耳聞,一個信息化項目拖拖拉拉換了幾撥人落不了地的現象。其實,這都是信息化建設初期階段所不能避免的試錯成本。
  但是,在投資巨大的智慧城市建設中,這個試錯就要非常謹慎了。因為,基於正確的智慧城市頂層設計理念,再根據各地城市切身情況完成定製化設計後,將很大程度上將確保智慧城市落地的成功率。此後,所需要的僅是一套經得起實踐檢驗的智慧城市構建方案即可實現智慧城市的成功落地。
  所謂智慧城市構建方案指的是智慧城市的技術解決方案,在中興的一百多個已經建設落成的智慧城市項目中,其智慧城市UOC平臺無一例外發揮了關鍵作用。
  據悉,這套UOC平臺構架方案不僅繼承了中興的智慧城市頂層設計理念落地理念,也是中興在多年城市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逐漸積累、優化完成的智慧城市建設解決方案體系。今年上半年,在法國尼斯TM Forum(電信管理論壇TMF)2014全球峰會上,中興以這套方案獲得TM Forum頒發的"Open Digital Award"大獎,充分體現了國際上對中興智慧城市構建能力的認可。
  具體看來,中興智慧城市UOC平臺包括雲化數據中心平臺、大數據交換分析平臺和城市數據中心、能力支撐平臺、業務應用、統一門戶五層構架。對於用戶,即政府和市民來說,他們通過智慧城市統一門戶體驗來自UOC平臺的豐富智慧城市應用。其背後,龐大的應用系統,互聯互通的能力支撐平臺,賦予智慧的數據庫和大數據交換分析平臺以及提供信息化資源的雲化數據中心平臺,則構成了智慧城市統一門戶背後的能力和資源支撐體系。
  這是自頂向下的智慧城市落地方案,也是經歷多次優化迭代,且經歷無數項目驗證的城市級智慧城市構建方案,中興孫鵬曾向筆者透露,目前城市級智慧城市案例屈指可數,因為其涉及大規模智慧城市應用,譬如,數據整合,城市級數據交換,五大數據庫等,在技術上具有極強挑戰性。只有中興,在秦皇島、衡陽,實實在在地實現了城市級的智慧城市落地。
  實證:城市級智慧城市建設
  秦皇島智慧城市建設,是中興智慧城市頂層設計理念和UOC平臺構架方案的一次有力驗證。因為,相比獨立的智慧城市應用,秦皇島智慧城市是2014年罕有的幾個“城市級智慧城市”落地案例之一。
  2014年8月1日,秦皇島之後城市一期項目上線。
  按照初期頂層設計的規劃,秦皇島智慧城市建設以社 會管理和民生服務為主題,在一期項目中,覆蓋了秦皇島最迫切需要的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旅游四大核心應用系統,並完成了智慧城市能力核心——雲平臺的建設。
  憑藉如此高效率、大規模的智慧城市建設,秦皇島在當前409個智慧城市試點中,成為最受矚目的明星。也因為此,2014年,秦皇島智慧城市建設得到了國家發改委、工信部、住建部、科技部、旅游總局等部委的重點關註。
  秦皇島市長商黎光,曾對該市智慧城市建設發表這樣的看法,“秦皇島智慧城市項目是秦皇島市信息化建設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隨著秦皇島智慧城市建設逐步進入實質運行階段,將進一步帶動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對於打造城市新型產業鏈、創新城市管理方式,優化配置城市各類要素資源,更好地服務和方便人民群眾的生活,都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事實確實如此,在現場採訪中,秦皇島本地市民多次向筆者講述,秦皇島智慧城市建設之後,不管因為是城市交通狀況改善,就醫流程的優化還是監控攝像頭覆蓋的擴展,市民感受到了切實的幸福和安全。
  不僅如此,在秦皇島智慧城市二期建設,智慧社區、智慧安監、智慧環保等應用已經在啟動中,更美好的生活將進一步從藍圖步入現實。對秦皇島市民來說,面對未來的期待相比眼前的喜悅更令人心動。
  未來:當智慧城市落地之後
  當智慧城市落地之後,又將如何發展?
  譬如,在秦皇島,通過城市級智慧城市,該市信息化產業內的企業得到高效整合,進一步,它們有望結成產業聯盟向國內和國際其他城市和地區輸出智慧城市的建設的能力和經驗。這就是智慧城市對整個城市所能帶來的延伸價值之一。不過,在這個過程中,智慧城市能夠發揮的價值將很大程度取決於智慧城市中後期運營與前期投資的平衡。只有基於健康、理性的智慧城市投資和運營模式,智慧城市才會真正融入城市,成為城市發展和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顯然,這將是2015年,中國多數智慧城市建設落成後所面臨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中興又能提供怎樣的經驗?敬請期待筆者後續報道。  (原標題:分享:中興2014智慧城市建設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bxmybbbxw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