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魯能隊門將王大雷(右)在比賽中撲救貴州人和隊球員張成林的射門。 (新華社發)
  2014賽季中超進入最後的收官階段,魯能在倒數第二輪客場挑戰貴州人和,兩支在中超無欲無求的球隊在一場悶戰中最終戰成0:0。本輪過後,富力憑藉一場勝利鎖定第三,魯能則被本輪獲勝的上海上港追平積分,只是依靠凈勝球優勢繼續排名第四。在沖三甲的目標徹底無望的同時,聯賽第四的排名也岌岌可危。對於已經把所有精力都轉向足協杯的魯能而言,中超似乎已成“雞肋”。
  雙核變單核
  本賽季,魯能重金打造的蒙蒂略和勒夫雙核,在場上卻始終無法起到應有的雙核作用,這也成了制約魯能本賽季戰績的重要原因。在賽季之初,庫卡選擇信任同鄉,讓非前腰出身的勒夫充當組織球隊進攻的角色,卻把“正牌”前腰蒙蒂略放在邊路。這樣的安排使得勒夫更加“肆無忌憚”地粘球,貽誤戰機;而蒙蒂略卻“委屈”在邊路無法發揮作用。中超間歇期後,庫卡進行了自我修正,把勒夫推上了鋒線,“扶正”了蒙蒂略,使得回到前腰位置的蒙蒂略滿血複活,全盤接管了球隊的進攻調度;而改掉了回撤粘球習慣的勒夫也是進球如麻,兩人在場上漸漸建立起了默契。聯賽第20輪與申鑫的比賽,蒙蒂略助攻勒夫梅開二度,堪稱兩人配合最完美的一場比賽。但之後,隨著勒夫的受傷,魯能剛剛有起色的雙核模式被迫“斷了篇”。本場與人和的比賽,兩人再次攜手出場,卻沒了之前剛剛建立起來的默契,其他隊員一時間也無法確定場上核心是誰,導致魯能踢得頗為混亂。不難看出,即便是大牌球星,沒有了連續比賽保持狀態,也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
  兩翼變單翼
  與雙核難現情況相似的是,魯能曾經的兩翼齊飛,如今也隨著張文釗淪為替補難覓蹤影。無論是替代張文釗的蒿俊閔,還是蒙蒂略,都在速度上與張文釗無法相媲美,喪失了速度優勢的魯能在面對人和的陣地防守時也沒了犀利的突破。庫卡拿下張文釗的這一調整可謂是“自斷臂膀”。張文釗本賽季加盟魯能後,憑藉速度優勢在魯能右路打通了一條屬於他的邊路走廊,加上左路同樣速度奇快的劉彬彬,魯能的這套兩翼齊飛戰術,令每一個中超對手都頗為頭疼。上一場與海牛的足協杯比賽,張文釗替補上場後梅開二度為球隊鎖定勝局,對球隊的作用有目共睹。魯能本賽季無論是人員還是陣型,都在不斷地調整,好不容易花了大半個賽季才打造出的兩翼齊飛,如今又被庫卡“自廢武功”,令人有點看不懂。(本報記者 史光明)  (原標題:無緣三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bxmybbbxw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