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60年前,兩條連接中國內地與西藏的紐帶——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建成通車,令人背畜馱的進藏之路永遠定格在舊西藏的歷史上。天塹變通途,神秘的高原大門向世人打開。數千軍民為此付出生命代價,幾代護路人獻了青春獻終身,60年的歷史見證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滄桑巨變。念此,中新社記者重走川藏、青藏公路,為讀者講述兩路的“前世今生”。
  中新社拉薩11月17日電題:天路“彩虹”通車甲子紀
  中新社記者 曾嘉 貢桑拉姆 趙延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有兩條被當地民眾譽為“彩虹”的公路,它們猶如的翅膀,緊緊擁抱著西藏這座雪域高原,這就是從中國內地通往西藏拉薩的川藏、青藏公路,至今年12月,將跨過通車運營60周年。
  回望新中國成立之初,“十一萬藏漢軍民築路員工,含辛茹苦,餐風卧雪,齊心協力征服重重天險。挖填土石3000多萬立方,造橋400餘座。五易寒暑,艱苦卓絕。三千志士英勇捐軀,一代業績永垂青史。”這段歷史至今鐫刻在拉薩河畔的川青藏公路紀念碑的背面。
  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他們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戰勝千難萬險,依靠鐵鍬和雙手,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世界屋脊,在荒無人煙的“生命禁區”,用獻血和生命築起了川藏、青藏兩條交通大動脈,創造了人間奇跡。歷時五個春秋,兩路於1954年12月25日同時通車,總長達4360公里。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頑強拼搏、甘當路石,軍民一家、民族團結”習近平總書記用24個字對兩路精神作了精確凝練。而築路艱難,守路更難,一“甲子”過去,為了兩路的安全與暢通,幾代養路人成了它們的守護者。
  川藏公路西藏境內全長2026公里,沿線設有7個養護段40個工區,1214名養護人員和700餘名官兵。青藏公路沿線同樣設有6個公路養護段17個工區,2個養護保通點,養護職工1154人。有著“雪山高原鋪路石”之稱的川藏公路北線雀兒山五道班班長陳德華,就是他們中的一員。1983年,25歲的陳德華子承父業,來到雀兒山五道班當上了一名養路工,在海拔近5000米的高山上堅守川藏線長達20多年。
  由於“兩路”的暢通,沿線家庭旅館得以陸續興盛,也正是由家庭旅館的興旺,帶動了沿線農牧區民眾旅游業的發展。
  “每一次道路的變遷都會帶給當地翻天覆地的變化。”說起川藏公路,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瀘橋鎮團結村71歲老人李啟志總會面露笑容。
  團結村地處川藏公路進藏的第一村,公路從村莊的頭頂插過。李啟志說,當年從人走馬背的茶馬古道把村裡的貨物背出去需要兩天,村民種植蔬菜、水果吃不完就爛在了家裡,川藏公路修通後,村民們開始用馬車把這些經濟作物運送出去進行銷售。
  隧道通了,路好走了,川藏公路沿線許多村莊都變成“旅社村”。四川甘孜州康定縣新都橋鎮的一位旅店老闆感觸:道路硬化暢通後,靠近路邊的村民都做起藏家旅社,生意相當紅火。
  如今,在青藏線上的茶卡至格爾木的高速公路正在建設中;川藏線雅康高速公路已開工、新二郎山隧道工程也已完成三分之一;通麥大橋、排龍溝大橋正在架設中。而102滑坡群整治工程和通麥至105道班段改建工程的完成,將打通川藏公路最險境的“瓶頸”路段。
  據西藏交通運輸廳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西藏公路交通完成客運量4358萬人次,貨運總量1240萬噸。其中,公路交通客貨運量中經“兩路”運量達90%。
  60年來,中國政府累計投資123.7億元人民幣,分期分批對兩路進行整飭和升級,川藏青藏公路也由昔日的戰略防禦線,成為今天的國家邊防生命線、經濟社會發展線、民族團結友誼線和社會穩定保障線;60年來,也有一批批護路工和武警交通戰士們細心呵護著這兩條“雪域天路”,他們日夜堅守讓這條聯繫藏漢人民的紐帶保持暢通。(完)  (原標題:川青藏公路通車60年:天路“彩虹”通車甲子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bxmybbbxw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